_Mini椰子

微博同名

【忘羡】吾心似玉

吾心似玉

原著向婚后,10.31羡生贺文

————————————————

“魏婴,你最近可有何心愿?”


蓝忘机已经不止一次问魏无羡这个问题,再过半月有余便是魏无羡的生辰,蓝忘机一直记着,去年魏无羡生辰二人正好在外面夜猎,荒山野岭寻不到一处客栈,只在一个狭小的山洞里,捉了些野味粗略的解决了生辰饭,当然饭后不久二人也免不了一番云雨缠绵。


虽然魏无羡对生辰这件事本就不是十分在乎,但是放在蓝忘机这里,似乎这个日子成了一个了不得的纪念日,每年都会提前很久费尽心思地想办法替魏无羡庆祝。


魏无羡倒不觉得什么,以前在云梦莲花坞的时候,有师姐和江澄他们替他想着,生辰之日一大家子凑在一起,好吃好喝的玩上一通,自己还能趁着生辰日好好欺负一下江澄,一通耍赖不讲理,就连虞夫人见了也只会默默的“哼”一声,不会管他们,师姐更是想尽了法子的做一大桌子他喜欢吃的菜,江叔叔也会很高兴地对他说,喜欢什么就去支取银子随便买。


后来,莲花坞没了,他被逼的只能留在夷陵乱葬岗,温情和温宁也会很贴心的在他生辰之日简单的为他庆祝,饭菜虽然粗糙,但是温家人的心很热,他也过得很快乐。


再然后...他就想不起来了...甚至也不愿意再去想...


毕竟那些都是过去的事情,过去的人,眼下已经被献舍重生,他是该好好活这一世,尤其遇到了那等了他一世的良人。




“蓝湛,我真没什么想要的,你每年送我的生辰礼物还少吗?你的不就是我的,还用的着送吗?”


“意义不同。”


“那随便吧,你送的反正我都是最喜欢的。”


“...真没有什么想要的吗?”


“嗯...嗯....”魏无羡掐着下巴,一颗头晃到左边又晃到右边,一副极其为难的样子,蓝忘机看着也跟着心里纠结起来,


“我是真的想不到啊,我最想要的不就是你麽,可我已经得到了啊!其他的我是真的真的想不到了。”


“嗯。那便不想了,明日我便要启程,三日后便回。”


“啊!要三天啊,叔父为什么要把你派去那么远的地方。”


“邪祟扰民,当不问远近,尽力而为。”


“好吧,好吧,我会乖乖留在云深不知处,不会去捣乱,不会夜不归宿,不会随便喝酒,更不会惹叔父生气...”


魏无羡掰着手指头一件一件事情保证着,蓝忘机默默的伸出手,握住了他的手指,看着他道,


“无妨,等我回来处理。”


意思就是你想做什么便做,受罚了也不要紧,等他回来会向叔父求情,大不了就又是罚抄家规,


“蓝湛,你这样放纵我,会让我变得越来越无法无天的。”


“嗯,无妨,有我在。”


“!!蓝湛啊...”




第二日,蓝忘机便一早轻装御剑离开了云深不知处。


来云深不知处委托的是一处比较偏僻的山林农庄,不知何时,这座山上来了一头无名凶兽,头长得像狮子,身子像人,手脚异常的大,口中还会吞出有毒的烟雾,它所走过的山野林间全都一片荒芜。


说起来这凶兽也是有意思的紧,每次下山从来不杀生,只把农田道路破坏的脏乱不堪,过不久就又会重回山上。


蓝忘机来到农庄时,刚好看到凶兽在一处田间作乱,看到蓝忘机后便直接朝着他扑过来,被蓝忘机一个灵巧的闪身躲过,之后便斥出避尘打斗起来...


最后凶兽敌不过蓝忘机的招式,突然跪了下来开口求饶,蓝忘机震惊,


“你居然会讲话?”


“仙君饶命,小的不久前在这深山里偶遇救了一位仙人,那仙人便给了小的一块墨玉,说是上古神兽的魂魄附身在这上面,若是和这墨玉融为一体,便可所向无敌,想要什么都可以得到,小的一时贪心,才误入了歧途,望仙君开恩,再给小的一次机会!”


蓝忘机收回避尘,开口道,


“念你有心悔改,交出墨玉,可放你一条生路,以后切记不可再作乱惊扰百姓。”


“小的知道!多谢仙君!”


之后“嘭”的一声,白雾散去,凶兽不见,地上只跪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平民百姓,双手捧着一块通体黑色的玉石,周围环绕着一层黑雾,递到了蓝忘机面前,


蓝忘机手指刚触到玉石,便感受到了里面强大的灵气混杂着一股说不出的其他灵体的灵气,如此强大灵气的玉石,为何可以供一个凡人使用,饶是他这样的修仙之人,也差点抵挡不住这灵气,


蓝忘机再次抬头看向村民离开的方向,安静的山林间哪还有什么村民,他心生疑惑,快步追上去,仍是不见任何踪影,但是手中的玉石确又是真实存在的。




完成了农庄的委托,蓝忘机便告别了这里的主人,御剑没有任何耽搁的直朝着云深不知处的方向飞去。


赶到云深不知处的时候刚好是午休时间,蓝忘机知道魏无羡这个时间定是在静室躲着睡觉,便没去打扰,直接去了寒室寻找蓝曦臣,关于这块玉石疑点实在太多,他只能先去兄长那里交代一下事情的始末。




蓝曦臣将黑色玉石放在手心查看了许久,又用灵力感知半天,其结果跟蓝忘机描述的一样,


“忘机,这块墨玉的确是上等好玉,且里面的灵力浑厚,不是你我可以驾驭的了的,另外,就像你所说,玉石里可能存在另一种灵体,是何方神圣不得而知,但确是没有恶意的,之前你所描述的黑色雾气,可能是因为瘴气的原因吧,你本身修为就高,这几日带在身上自然就净化了。”


“此玉若是修仙之人带在身上可有不妥?”


“你的意思是?”


“……”


“倒是无不妥,玉石灵力浑厚,只是这灵气烈了些,若是赠与魏公子,怕他刚刚结出金丹,身体负担太大怕是吃不消的。”


“可有方法解决?”


“冷泉。”


“冷泉?”


“嗯。忘机你应该知道,后山的冷泉下面乃是一块千年寒冰,经久不化,治疗外伤和增进修为十分显著。”


“兄长的意思是放在冷泉净化此玉。”


“嗯,冷泉的至纯至净完全可以抵消此玉的烈性,待到七日之后取出便可,你且去试试看罢。”


蓝忘机接过玉石,朝蓝曦臣行了一礼,


“忘机告退。”


“嗯。”




蓝忘机携着玉石来到了后山,寻了一处僻静的地方,将玉石放进了冷泉里,之后便直接回了静室。




几日后的一夜,两人刚刚一番云雨结束,魏无羡趴在蓝忘机胸前懒洋洋地问道,


“蓝湛,怎么见你自从上次除祟回来后,一直心事重重的,有什么事情吗?”


“……”


“你有什么事还不能跟我说的?”


“魏婴,你可否见过狮头人身的凶兽?”


“狮头人身?……好耳熟啊…”


“可是在哪里见到过?”


“嗯……好像是见过…是在哪儿来着?”


蓝忘机放在魏无羡腰间的手指不自觉地收紧,屏息等着魏无羡下面的话,希望他能想起来一些什么,因为这几日他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这次的凶兽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凶兽只作乱确不害人,应该就是为了引他过去,只是可能引错了人…


“啊!想起来了,那不就是伏魔洞里石壁上的画吗!我那洞口还有个一模一样的石像呢!怎么了?”


“你可知…这次作乱的邪祟,就是一个凡人化身的狮头人身的凶兽…”


“凡人?!怎么可能?!”


“凡人固然不可能,但这个凡人借用了一块上古神玉。”


“哦?!真有这奇事?!”


“魏婴,你可曾与这狮头人身的凶兽有过接触?”


“那就是一块石头,我能和它有什么接触,硬要说什么接触的话,我刚被扔下乱葬岗爬到伏魔洞的时候,在它身上睡过,因为你不知道会从什么地方爬过来一只凶尸,睡在上面安全一点,然后我可能对它说了很多话吧,好的坏的难听的,反正都说过。”


“就这些?”


“嗯。好像还有一次…”


“怎么了?”


“记不大清了,好像是做梦但又不像,我跟那个石像站在一起,说了很多话,忘记说什么了。”


听完魏无羡的陈述,蓝忘机再次陷入了沉思,


“蓝湛,蓝湛!到底怎么了?你从来不这样心不在焉的。”


“嗯,无事,待明日便可把玉石取回。”


“一块石头而已,你怎么这么在意?”


“嗯,待我理清之后便同你讲。”


“哈…”魏无羡窝在蓝忘机怀里打了个哈欠,继续断断续续说道,


“嗯…那你有什么…弄不明白的,再问我…”


“嗯,睡吧。”


第二日,魏无羡便同蓝忘机一同去了冷泉,蓝忘机掐了一个决,玉石便自己从冷泉里飘出,最后落在了他手心里,


在冷泉里足足放了七天七夜,通过再次的净化之后,墨玉烈性的确收敛了很多,通体漆黑泛着莹润的光泽,




“这就是那块玉?”


魏无羡把玉直接拿了过来,放在手里把玩,


“嗯。”


蓝忘机时刻注意着玉石的变化,发现它对魏无羡并无任何的攻击和冒犯,明明他在拿到玉石的时候,那种狂妄的气息表现的非常明显,


“魏婴,你可感受到这玉石的灵气?”


“嗯…能感知到,但是似乎刻意隐藏了起来,不过,确是有灵气的一块好玉。”


蓝忘机再次把玉拿在了手里,汹涌的灵气再次浮现,只是相比之前的确收敛了很多,这让他再次印证了心里的猜测,


“此玉,我先保管,我们回吧。”


“好啊。”




离魏无羡的生辰只剩几日,魏无羡作为蓝忘机的道侣已经算是正式的蓝家人,所以生辰之日,蓝家也是十分重视的。




“蓝湛啊,我生辰真不用这样弄的,你家家宴那些东西,这几年虽然已经习惯的差不多,但有些东西还是吃不下,不吃吧,叔父还总是盯着,吃吧,我是真咽不下,不然,我们不办家宴了吧,就咱俩下山去好好吃一顿就行了。”


“不可,家宴还是要办,吃不下可以给我。”


“……”只要蓝忘机一说这样的话,魏无羡就会变得哑口无言,知道蓝忘机是为他好,办生辰宴也是正儿八经的蓝家嫡亲才会享的荣誉,且又不想逆着叔父来,只能接受蓝家给他办的生辰家宴。




最后剩下这几日,蓝忘机每每在魏无羡熟睡后,便披着外衣下床,然后坐在烛火下,手持刀具一点一点的将那块玉石雕刻出他心中所想的模样…




魏无羡生辰这天,蓝忘机早早的便出了门,回来时手里多了两个盒子,一个是食盒,另一个便是他很久之前拖人给魏无羡做的一身新衣,


将食盒放在外厅的桌子上后,他便去里间叫魏无羡起床,一顿软磨硬泡,又赖在蓝忘机腿上睡了好一会,才被抱起去沐浴,


待一切收拾妥当,蓝忘机拿起了一旁的新衣,细心地为魏无羡穿上,仍是一身俊逸的黑色,只是款式略有不同,肩膀处和腰封都加进了红色和蓝色卷云纹,看起来更像是蓝家的另一种校服,


看着魏无羡的一身行装,蓝忘机满意地浅浅勾了一下唇角,果然如他想象中一般好看。




两个人一起用完了早膳,蓝忘机将食盒送回食堂又回到了静室,看到魏无羡坐在桌案前写写画画,之后轻轻地走进里间有些紧张地将一个锦盒从抽屉里小心翼翼的取了出来,然后便坐在了魏无羡对面,


“魏婴。”


“嗯?”


魏无羡仍是低着头画着,抽空回应了他一声,


“魏婴。”


“嗯,怎么了?蓝湛,你说,我听着呢。”


蓝忘机双手将锦盒放在了魏无羡眼前,


“给我的?”


“嗯。”


“是什么?”


“……”


魏无羡拿过锦盒,打开,入眼正是那块墨色的玉石,只是先前的原石已经被蓝忘机打磨成椭圆,又在玉石两面精雕细琢成了精美的图案,一面腾飞的卷云纹,一面盛开的九瓣莲,玉石中心,有一个奇异的血红色图案,整块玉石下坠着红色流苏,与玉石中心的图案相呼应,刹是好看,


“好漂亮啊!蓝湛!这是你雕的?”


“嗯。”


“好看啊!我特别喜欢!”说完便迫不及待的朝着自己腰间挂去,


“此玉我设了一个口诀。”


“什么口诀?”


“……你唤我的名字试试…”


“这样?”


“嗯。”


“蓝湛。”


(魏婴。)(很小声的)


“!!!”


“……”(耳朵变红)


“蓝湛,你是怎么做到的?”


“先前,问过你,最喜欢什么?你说,喜欢听我唤你的名字…于是…”


“我的天哪!蓝湛,你也太会了吧,你这样我会时时刻刻忍不住想要叫你名字的。”


“嗯。”


“蓝湛~”


(魏婴)


“蓝湛!”


(魏婴)


“蓝湛…”


“魏婴(魏婴),该准备去家宴了。”


“嘿嘿!好,蓝湛。”


(魏婴)


“……”




魏无羡的生辰家宴,其他人的菜桌上还如往常一样以绿色为主,但单单魏无羡的这张桌子上,是以红色为主,更不可思议的还多了几道荤菜,这着实让魏无羡惊的瞪大了双眼,不可思议的看向了蓝忘机,


蓝忘机倒是淡定,从容的倒了杯茶,端起来向他示意,魏无羡也拿起茶杯,


“生辰快乐,魏婴。”




这次的家宴是魏无羡吃的最饱最舒服的一次,全程下来,叔父没有看他也没有为难他,甚至还跟他道了声“生辰快乐”,这让魏无羡全身难受,仿佛如坐针毡,还不如以往的叔父让他还能自在些,罢了,一年才一次的生辰,只要大家都开心过得好就足够了。




家宴结束,蓝忘机和魏无羡便一同携手去了后山,一路上魏无羡把玩着腰间的墨玉,他实在太喜欢了,喜欢到爱不释手,蓝忘机瞧着他的动作,心里也跟着高兴,


“魏婴,你可知这墨玉的来头?”


“不是狮头人身凶兽的吗?”


“是也不是。”


“这话怎么说?”


“此玉是专门为你而来。”


“啊?!这话怎么说?”




夷陵乱葬岗早在很久之前,甚至要更早,并不是一处乱葬岗,而是一片灵气十足的仙山,仙山上各种奇花异草,飞禽走兽,山下的凡人贪恋这仙境,开始大批大批的进山采伐抓捕,时间长了,奇花异草不再生长,飞禽走兽远离迁徙,仙山一下子变成了荒山,那时候夷陵地处偏僻,荒无人烟,久而久之便成了弃尸的地方,再加上日子久了弃尸越来越多,怨气越来越重,最后才演变成人们口中的乱葬岗,


而伏魔洞确是在夷陵这座山还是仙山时就存在的,狮头人身石像也是那个时候便一直存在,只是当时仙山充盈的灵气也赋予了石像有了自己的意识,石本身就来源于自然,吸收自然之界的灵气加之仙山的灵气,很快石像便有了自己的意识也能自由活动,只是它还未正式感受凡间乐趣,便亲眼看着赋予了自己生命的仙山毁于一旦。




于是石像封闭了五感,重新做回一块石头守着仙山,这一守就是好几百年,直到魏无羡被扔下乱葬岗,无意走到这里,趴在它身上睡了好几次,又被迫听魏无羡絮叨了无数次,那些发自肺腑的话语,无奈,气愤,诅咒,感伤,窃喜…石像在那段时间通过魏无羡感受到了凡人复杂的情感,石像也知道魏无羡纵然被污蔑被背叛被远离被憎恨,但是他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从未变过。




石像觉得它应该做点什么,但是还没有等它想到,便又再次看着魏无羡被万鬼反噬,身形陨灭,就连它自己的原身也被震得七零八落…




很久很久之后,久到石像认为可能再也没有什么转机,直到他看到了那抹白色的身影,那个人的心中所想,心中所念,它全都看到了,也理解了,忽然之间石像似乎想到了该要做什么…于是它开始重新修炼汲取自然界的灵气,现在的夷陵虽然早已不是曾经灵气充沛的仙山,但它的本体就是仙山,这一点自然永远不会变,找到仙山的根本,与它融为一体,它便可以做些什么了。




石像再次进入了修真境界,十几年过去,直到它感受到魏无羡被献舍重生,才再一次苏醒,冲破了原身,化身成实体…




“所以,它故意破坏,为的就是引我现身?”


“嗯。”


魏无羡看着手中的墨玉,隐隐能感受到里面的灵气波动,尤其那血红色的图案,在暗处看好像在泛着淡淡的光,


“赤子之心…”


“嗯,这墨玉还是原石时我并未发现里面的红色图案。”


“……”


“直到破开原石,才发现里面竟有这奇异的图案。”


“蓝湛,你说,这会不会也是它的赤子之心呢?”


“……”


“在乱葬岗那种环境下,也没有被同化,这石像可能也是因为有这样的赤子之心才能够做到的吧…”


“魏婴…”


“我没事,都过去的事情了,我们走吧,蓝湛,去后山转转。”


“嗯,兄长说,此玉灵气浑厚,对于你修炼颇有帮助。”


“那肯定的啊,我跟石像兄还有那么一段不解的缘分,它肯定愿意帮我。”


“嗯。”




end





评论(2)

热度(20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